阿飘

发出了鸽子的声音(咕?)

三体观影体(十一)

(前章请从三体观影体合集入)


【希恩斯也正要起身离去,听到山杉惠子的话,他两腿一软,跌坐回椅子上。会场中,人们面面相觑,接着响起了一阵低语声,而希恩斯的脸则渐渐变得苍白。

“我希望各位还没有忘记这个称呼的含义。”山杉惠子转向会场冷傲地说。

主席说:“是的,我们知道破壁人是什么,但你的组织早已不存在。”

“我知道,”山杉惠子显得十分冷静,“但作为地球三体组织最后的成员,我将为主尽自己的责任。”

“我早就该想到了,惠子,这我早就该想到了。”希恩斯说,他声音发颤,显得很虚弱。他早就知道妻子是蒂莫西·利里思想的信奉者,也看到她对使用技术手段改变人类思维的狂热向往,但他从没有把这些与她深深隐藏着的对人类的憎恶联系起来。】

这可真是……”丁仪反复念叨,“这可真是……”

在这场电影里所有的夫妻似乎都没有好下场。丁仪的妻子死在最初的开始,希恩斯的妻子早已反叛。

程心的脸色已经惨白。而云天明的脸上赫然是讽刺的笑意。

云天明有着一个人所能具备的最朴素的爱情观。他尚未经历过柴米油盐,所以他认为的爱情是理想中的状态,他愿意为他所爱的人付出一切,如果可以,他将把自己的婚姻交付给他所爱的人,且一辈子只结一次。他爱过那个点亮他生命的女孩,但在她把自己的生命又掐成一摊死灰后,他也不曾怨过她。也许他也有怨的,怨她为什么不能晚到哪怕一分钟,让他在最美好的时候终结自己的生命,此后只送大脑,与他无干。与她也无干。

现在他看到了真正的婚姻。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妻,他反倒笑了,他现在明白了自己的天真——他以为世界单纯洁白,却发现原来世界荒唐。世界不洁白,世界是一团灰色,不完全黑也不完全白,但灰色就是灰色,它并不给纯白的人留下一点空间。云天明终于认清了这个世界,在他连对爱情的美好幻想都被击碎之后。

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对这件事情品评定论,就在刚才他们还在为两人的互相支持而感慨赞美,现在他们看到了破碎的支柱与反叛。

维德问过程心:你会把你妈卖到妓院吗?

这题惠子倒会回答:是的,我会把我的丈夫推向地狱。

维德也笑了,他的笑容却凝重。看看,看看,人类的阵营是一群懦夫,而ETO那边全数是一群怪物,就算把他们烧成灰里面也能爬出魔鬼来。惠子是那个余孽,她已经潜伏了那么多年。她从冬眠仓里出来,从地狱里爬出来给希恩斯致命一击。她关心希恩斯做些什么?她的丈夫抱着对未来的美好幻想,与妻子隐居人间的期待,她的妻子却悼念自己的组织,为主抛却了他们而失落,对人类的愚蠢自大发出恶毒的嘲笑,为能燃起最后的火焰而站起。她要让联合国记起ETO,记起这群魔鬼,记起他们散布的最后的阴影,记起主的荣光。

人类本是能懦弱,又能顽强的生物。但这个世界如此奇怪,又是如此合理——想要毁灭的人类比渴求救赎的人类更加顽强。

【“我首先要说明的是,你的战略计划的真实目的并非提升人类的智能。你比谁都清楚,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人类的技术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因为你是大脑量子机制的发现者,知道对思维的研究必然进入量子层次,在基础物理学被智子锁死的情况下,这种研究是无源之水,不可能取得成功。思想钢印并非是思维研究偶然的副产品,它一直是你想要的东西,是这种研究的最终目标。”山杉惠子转向会场,“各位,现在我想知道,在我们进入冬眠后的这些年中,思想钢印都发生了些什么?”

“它的历史并没有持续很长,”欧洲舰队代表说,“当时,在各国太空军中,前后有近五万人自愿接受了思想钢印所固化的胜利信念,以至于在军队中形成丁一个特殊的阶层,被称做钢印族。后来,大约是你们进入冬眠后的十年左右吧,思想钢印的使用被国际法庭判定为侵犯思想自由的犯罪行为,信念中心里仅有的一台思想钢印被封存了。这种设备在全世界范围内被严禁生产和使用,其严厉程度与控制核扩散差不多。事实上,思想钢印比核武器更难得到,主要是它所使用的电脑。在你们冬眠时,计算机技术已经基本停止进步,思想钢印所使用的电脑,在今天仍是超级计算机,一般的组织和个人很难得到。”

山杉惠子说出了第一个有分量的信息:“你们不知道,思想钢印不是只有一台,它一共制造了五台,每台都配备了相应的超级电脑。另外四台思想钢印,由希恩斯秘密移交给了已经被钢印固化信念的人们,也就是你们所说的钢印族,在当时他们虽然只有有三千人左右,但已经在各国太空军中形成了一个超国界的严密组织。这件事希恩斯没有告诉我,我是从智子那里得知的,主对于坚定的胜利主义者并不在意,所以我们没有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这意味着什么呢?”主席问。

“让我们一起来推测吧。思想钢印并不是连续运行的设备,它只在需要时才启动,每台设备可以使用很长时间,如果得到适当的维护,它使用半个世纪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四台设备轮流使用,一台完全报废后再启动另一台,那么它们可以延续两个世纪。也就是说,钢印族并没有自生自灭,它可能一代接一代地延续到今天,这是一种宗教,所信仰的就是思想钢印所固化的信念,入教的仪式就是自愿在自己的思想中打上钢印。”

北美舰队代表说:“希恩斯博士,现在您已经失去了面壁者身份,也就没有了欺骗世界的合法权力。请您对联席会议说实话:您的妻子,或者说您的破壁人,说的是真的吗?”

“是真的。”希恩斯沉重地点点头。

“这是犯罪!”亚洲舰队代表说。“也许是……”希恩斯又点点头,“但我和你们一样,也不知道钢印族是否延续到了今天。”

“这并不重要,”欧洲舰队代表说,“我认为下一步要做的只是找到可能遗留至今的思想钢印,封存或销毁它们。至于钢印族,如果他们是自愿被打上思想钢印,那似乎不违反现有的任何法律;如果他们给别的自愿者打思想钢印,则是受到自己已经被技术手段所固化的信念或信仰的支配,也不应该受到法律制裁。所以只要思想钢印被找到,也许根本没有必要再去追查钢印族的情况。”】

秘密移交。代代相传。这一点倒值得推敲。所有人都在心里想。

如果只是胜利主义的传播机器,想要这么维持,未免也有些鬼祟。

希恩斯扯了扯嘴角,但他现在连一个脆弱的笑都露不出来。

那些年惠子一直做者他的精神支柱,他以为惠子不清楚,但现在看来惠子比谁都明白。

她装得可真苦啊!

希恩斯的神态像在自嘲的笑,又像是在哭。自尊心作祟,他现在不想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暴露真实的内里。好在大家也都有些默契,没有什么不长眼的人来看他。他相信哪怕他伏身到座位里都没人关注,但是他依旧支持着自己强撑,这并不容易,因为他看上去像是被抽掉了脊梁骨,脸色白的像个死人。

【“是的,太阳系舰队中有一些对胜利拥有绝对信念的人,并不是坏事,至少不会产生什么损害,这应该属于个人隐私,没必要知道他们是谁。尽管现在自愿打上思想钢印有些不可理解,因为人类的胜利已经是很明显的事了。”欧洲舰队代表说。

山杉惠子突然冷笑起来,露出一种这个时代很少地到的表情,让与会者们联想到在某个古老的年代,草丛中蛇的鳞片反射的月光。

“你们想得太简单了”她说。

“你们想得太简单了。”希恩斯附和着妻子,又深深地低下了头。

山杉惠子再次转向她的丈夫:“希恩斯,你一直在对我隐藏自己的思想,即使在成为面壁者之前。”

“我怕你鄙视我。”希恩斯低着头说。

“多少次,在京都静静的深夜里,在那间木屋和小竹林中,我们默默地对视,从你的眼中我看到了一个面壁者的孤独,看到了你向我倾诉的渴望。多少次,你几乎要对我道出实情了,你想把头埋在我的怀中,哭着把一切真相都说出来,获得彻底的解脱,但面壁者的职责阻止了你。欺骗,即使是对自己最爱的人的欺骗,也是你责任的一部分。于是,我也只能看着你的眼睛,希望从中寻找到你真实思想的蛛丝马迹。你也不知道我度过了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在熟睡的你的身边等待着,等待着你的梦呓……更多的时间我是在细细地观察着你,研究你的一举一动,捕捉你的每一个眼神,包括你第一次冬眠的那些年,我都一次次回忆你的每一个细节,不是为了思念,只是想看透你真实的思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失败了,我知道你一直藏着面具,我对面具下的你一无所知。一年又一年过去,终于到了那一天,当你第一次苏醒后,穿过大脑神经网络的图像走到我身边时,我再次看到你的眼睛,终于领悟了。这时我已经成长和成熟了八年,而你还是八年前的你,所以你暴露了自己。”

“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真实的你:一个根深蒂固的失败主义者,一个坚定的逃亡主义者,不管是在成为面壁者之前还是之后,你的唯一目标就是实现人类的逃亡。与其他面壁者相比,你的高明之处不在于战略计谋的欺骗,而在于对白己真实世界观的隐藏和伪装。

“但我还是不知道,你如何通过对人类大脑和思维的研究来实现这个目标,甚至在思想钢印出现后,我仍然处于迷惑之中。直到进入冬眠前的那一刻,我想起了他们的眼睛,就是那些被打上思想钢印的人的眼睛,就像对你那样,突然读懂了那些一直令我困惑的目光,这时我完全识破了你的真实战略,但已经来不及说了。”】

是的。是的。做一个面壁者不容易。这意味着你注定孤独,从你做面壁者的那一刻起你与其他人已经有了透明的壁垒,没有人相信你,你也不能相信任何人,你孑然一身,你孤独行走,你会疲倦,因为你身上背负的是全人类的命运;你会弯下腰来,因为没有人做你的支柱,没有人在你前进的道路上扶持你。

而做一个失败主义者更累。

你要先接受自己,你对自己说了无数遍,失败主义并不可耻。因为人类无法战胜三体,所以失败主义并不可耻。因为人类懦弱,所以失败主义并不可耻。因为……

失败主义并不是主流思想,希恩斯当然知道,他坚定地维护失败主义,可是他知道,那群民众,却要坚定地贯彻胜利主义。希恩斯几乎要尖叫了:你们怎么指望一个被封锁了技术的星球,发展四百年就能与技术差了整整一个等级的外星人相争!

这话他说不出来,也不能说。因此他的身上被压了两座大山:全人类的命运与全人类的世界观。他要行走,必得背负这两座山一步一步往前迈,每一步都流下泪与血汗。

曾经他以为惠子会是他永远的支柱,她的一切都对他是一种无声的鼓励,却不曾想她不是。

惠子的关心,惠子的体贴都是假象。真正的她像是冷血的猎人,观察思考着猎物的一切,只等着怎么把他引入陷阱,怎么把他剥皮拆骨,撕扯血肉。

于是两座大山压下来,一下子就把他击垮了。

与此同时。其他人的思绪也一样复杂。

他们看着这个女人。这个潜伏了半生的女人,感到了深深的恐惧。她有两幅面孔:温顺的姿态,与现在的反身挺立。

就像羊在西方是恶魔的象征。日本这个国家,崇尚武士道,日本的女子又是温婉如水的存在。

但惠子又有铮铮铁骨。她毫不留情地揭露他的丈夫。就像章北海毫不留情地将吴岳踩在脚底。人类中精神顽强者是那么少,而ETO却仿佛攘括了大半。

而希恩斯——他很成功。他真的很成功。并没有人看出他的失败主义思想。他掩盖地是那么好,把思想钢印的出现只作为实验失败的产物。一次意外。

现在不难理解希恩斯的信念:在这个影院中,唯二的坚固的失败主义思想者,都把自己隐藏地很好。

【“可是历史文献表明,当时对思想钢印在技术细节上的监督也十分严格,在正式投入使用前进行了大量实验。”主席说。山杉惠子轻轻摇摇头,“思想钢印是极其复杂的设备,任何监督都会有疏漏的,特别是对几亿行代码中的一个小小的正负号而言,这一点,甚至连智子都没有察觉到。”“正负号?”

“在发现了对命题判断为真的神经回路模式时,希恩斯同时也发现了对命题判断为伪的模式,后者正是他所需要的。他对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隐瞒了这个发现,这并不难,因为这两种神经回路的模式十分相似,在神经元传输模式中表现为某个关键信号的流向;而在思想钢印的数学模型中,则只由一个正负号决定,正者判断为真,负者判断为伪。希恩斯用极其隐蔽的手段操纵了思想钢印控制软件中的这个符号,在所有五台思想钢印中,这个符号都为负。”死一般的寂静笼罩了会场,这种寂静曾经在两个世纪前的那次行星防御理事会的面壁计划听证会上出现过,当时,雷迪亚兹展示了手腕上的“摇篮”,并告诉与会者,接收它的反触发信号的装置就在附近。

“希恩斯博士,看看你做了什么?”主席怒视着希恩斯说。希恩斯抬起头,人们看到他苍白的脸又恢复了常态,他的声音沉稳而镇静:“我承认,自己低估了人类的力量,你们取得的进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我看到了,相信了,我也相信这场战争的胜利者将是人类,这种信念几乎与思想钢印一样坚固,两个世纪前的失败主义和逃亡主义真是很可笑的东西。但,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我要对全世界说:在这件事上让我忏悔是不可能的。”

“你还不该忏悔吗?”亚洲代表愤怒地质问。希恩斯仰起头说:“不是不该,是不可能,我给自己打上了一个思想钢印,它的命题是:我在面壁计划中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人们互相交换着惊奇的目光,甚至连山杉惠子都用这样的目光看着自己的丈夫。希恩斯对山杉惠子微笑着点点头,“是的,亲爱的,请允许我仍这么称呼你,只有这样做,我才能获得把计划执行下去的精神力量。是的,我现在认为自己做的都是正确的,我绝对相信这一点,而不管现实是什么。我用思想钢印把自己改造成了自己的上帝,上帝不可能忏悔。”

“当不久的将来,三体入侵者向强大的人类文明投降的时候,您仍然这么想吗?”主席问,与刚才不同,他这时表现出来的更多是好奇。希恩斯认真地点点头,“我仍然这么想,我是正确的,我在面壁计划中做的一切都是绝对正确的。当然,在事实面前我要受到地狱般的折磨。”他转向山杉惠子,“亲爱的,你知道我已经受过一次这种折磨了,那时,我坚信水是剧毒的。”

“还是让我们回到现实中来吧。”北美舰队代表打断了人们低声的议论,“钢印族延续至今只是一个猜测,毕竟已经过去一百七十多年了,如果一个持有绝对失败主义信念的阶层或组织存在,为什么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点迹象呢?”

“这有两种可能,”欧洲舰队代表说,“一种是钢印族早就消失了,我们确实是虚惊一场……”

亚洲代表替他说出了后面的话:“在另一种可能中,到现在还没有迹象,正是这件事情的可怕之处。”】

现在大家都目光只剩下惊奇了。大家都有目共睹了当初希恩斯为了断除水是剧毒的这一思想付出了多少,而现在他竟然为自己打上了思想钢印,让人不能不赞赏他的毅力。

这时候章北海给他递了一杯水,拍了拍他的肩,“我依旧坚持我的信念。”

这好歹让希恩斯身上一座大山的重压减轻了些,他停止颤抖,喝下了水。

他放下杯子时的精神状态肉眼可见地好了些。这时候大家都目光终于敢从章北海转向他。而他终于能露出一个疲惫的笑来回应。

“这很好。”维德说。“你起码是第一个做出点实事来的。”

这令AA惊讶了。她一直以为维德是个坚定的胜利主义者。她看看维德,维德若无其事地在点烟,没有搭理她的意思。

希恩斯看着屏幕,他确实迷茫了,却没有一个人过来拍拍他的手救他出来。

屏幕里,屏幕外,都是。

好在,画面终于又转向了罗辑,但此时欢乐与前面悲凉的基调在一起,又多么讽刺。



讲真我写到这儿希恩斯被破壁这一段真的是我感触最深的(我相信你们也能感受的出来)

真是太悲了啊呜呜包括希恩斯包括全人类

评论(16)

热度(120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