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飘

发出了鸽子的声音(咕?)

三体观影体(十二)

此章罗辑专场,转场至章北海

(前章请从三体观影体合集入)


【罗辑和史强行走在地下城市中。

……

走了不远,罗辑突然听到一个柔美的女声:“是罗辑先生吗?”他四下一看,发现声音是从路边草坪上的一个大广告牌上发出的,广告牌上的大幅动态图像中,一个身穿制服的漂亮姑娘正在看着他。

“我是。”罗辑点点头说。“您好,我是总体银行系统8065号金融咨询员,欢迎您来到这个时代,现在向您通报你目前的财政状况。”咨询员说着,她的旁边映出了一个数据表格,“这是您在危机第九年的财政数据,其中包括当时在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存款情况,还有当时的有价证券投资情况,后面一项的信息在大低谷时代可能部分丢失。”

“她怎么知道我在这儿?”罗辑低声问。

史强说:“你的左手臂里植入了一块什么芯片,不要紧张,现在每个人都有,类似于身份证吧,所以广告牌能认出你来。现在的广告都是对着个人了,不管走到哪里,广告牌上的东西都是为你显示的。”】

“果然广告在哪个年代都不缺。”史强笑。

罗辑现在的神精却敏感起来了,他第一个想到了史晓明,偷偷去看他的神色才发现没那回事,放下心来。

罗辑知道这年代的东西都是虚浮的泡沫——但是这个时代依旧很美。人类经历了绝望,紧张,活到后面,那种伴随在人类骨子里的乐观终于又觉醒了。

人类是一种永远在努力过得好的生命,这一点无论在什么情况都不会变。说的好听点叫乐观,叫坚强不屈,说得难听点,这种行为就是享乐主义。

这有什么。人类还骄傲呢。说好听叫自信难听叫自大,人类的优点与通病大部分是一起的。

【“你是真人还是机器,或者是一个程序?”

这个问题似乎并没有让咨询员吃惊,她回答道:“我当然是真人,电脑怎么能够处理这么复杂的业务。”

同广告牌上的美人告别后,罗辑对史强说:“大史。有些事情真的不好理解,这是一个发明了永动机并且能够合成粮食的时代,可是计算机技术好像并没有进步多少,人工智能连处理个人金融业务的能力都没有。”

“永动机是啥?永远能动的机器?”大史问。“是啊,标志着无限能源的发现。”

……

“我麻木?是你这知识分子想象得太远了,这技术,其实我们那时就已经有了。”

“你开玩笑吧?”

“要说技术我是不懂,但具体对这事儿多少还是明白一些,因为碰巧我曾使过一种警用窃听器,它不用电池,而且电也像这样用不完,知道是怎么整的吗?从远处发射微波给它供电。现在也就是这么回事儿,供电方式与我们那时不同而已。”罗辑站住了,呆呆地看了大史半天,又抬头看看空中的飞车,再想想那个电热杯,终于明白了。

……

“那合成粮食呢,他们不是可以合成粮食吗?”罗辑又问。

“这我不是太清楚,但现在的粮食也是种子长出来的,只不过是在工厂的什么培养槽里生长的。庄稼都基因改造过,据说那麦子只长穗没有秸秆,而且长得贼快,因为那里面有很强的人造阳光,还有催长的强辐射什么的,麦子稻谷一星期就能收一季,从外面看就像生产线上产出来的一样。”】

罗辑仿佛听到了肥皂泡泡啪地一声破碎的声音。这倒是能够理解的,毕竟那时可没有丁仪帮他科普。入目的景象实在是太美好了,面壁计划已经取消,所有人都对人类充满了希望,所以他没细想就所以然地得出了答案。

“这是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丁仪说。

“也是个充满了肥皂泡泡的时代。”维德嗤笑道。

“毕竟已经一百五十年了。”章北海道,“这中间发生了太多事情,人已经换了一代又一代,他们已经忘记了先前对外界的恐惧了。”

艾AA不敢讲话。现在她终于明白了自己与这些前辈的差距。她们活得不一样,包括时代,眼界,世界观,距离都差的远。她现在认清了自己的浅薄:这个时代都是些什么玩意儿!

他们与怪物战斗,隔着数光年之远与外星人斗智斗勇。他们对三体的钻研甚至比艾AA的时代要多得多,他们利用三体的弱点,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艾AA现在懂了一个冬眠人对她说过的话:历史书总比真实要浅薄得多。以前她把这话当老生常谈,不以为意,但是现在这句话的含义就这么摊开明了了在她面前,让她无法忽视。

真令人吃惊。

“我只能说,幸好不是谁都能活得像个所谓的乐天派。”维德吸了口烟,他对着屏幕上的罗辑冷笑。

这个人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变成了三体人眼中的核武器,在这里无忧无虑地像个傻子。

【“飞船达到光速的百分之十五,这个……”

“这倒是真的,那些战舰发动起来像天上的小太阳。还有那些太空武器,前天电视上看到亚洲舰队演习的新闻,那个激光炮,对着像航母那么大的靶船扫了一下,那个大铁家伙就像冰块儿似的给蒸发了一半,另一半变成亮晶晶的钢水儿炸开了,像焰火似的。还有电磁炮,每秒钟能发射上百个钢球,每个有足球那么大,出膛速度每秒几十公里,无坚不摧,几分钟就扫平了火星上的一座大山……现在,你说的永动机什么的是没有,但就凭这些技术,人类收拾三阵舰队已经绰绰有余了。”

大史递给罗辑一支烟,教他拧了一下过滤嘴部分把烟点着,他们各抽一口,看着雪白的烟雾袅袅上升。

“不管怎么说,老弟,这是个好时候。”

“是啊,是个好时候。”】

这话还没落音,大史就瞥到了什么,猛然一震。紧接着,屏幕上的大史也朝罗辑扑过去。

【紧接着一声巨响,一辆飞车正撞在他们两人刚才站的位置上!罗辑感到了气浪的冲击,金属碎片从他们上方嗖嗖飞过,那个广告牌被飞起的碎片击碎了一半,看上去像透明玻璃管的显示材料哗哗落了一地。被摔得头晕目眩眼睛发黑的罗辑还没恢复过来,大史就一跃而起,向坠地的飞车跑去。他看到圆盘状的车体已经完全破碎变形,但由于车内没有燃油,所以没起火,只有噼啪作响的电火花在那团绞扭的金属中窜动。

“车里没有人。”大史对一瘸一拐走过来的罗辑说。

“大史啊,你又救了我一命。”罗辑扶着史强的肩膀,揉着摔痛的腿说。

“我以后还不知道要救你几命呢,可你自个儿也得多长个心眼多长只眼睛。”他指指撞毁的飞车,“这个,没让你想起什么?”罗辑想起了两个世纪前的那一幕,不由得打了个寒战。】

场内有些躁动起来。谁都知道这是三体干的,但他们惊讶的不是这个——

“智子能控制电子产品?”丁仪发问。

没人回答他,这是个不需要细想的反问句,谁都知道这是对的。

现在这个时代笼罩的最后的肥皂泡泡也破了,来源于四个大字:

主不在乎。

一些人心目中不切实际的希望也彻底破灭了。他们的科技发展完全符合三体的预计,三体看他们就像看一群蚂蚁,无论怎么样都翻不起花来。他们唯一的武器是且仅是黑暗森林理论——现在他们能预计到结局了。

不是三体消灭罗辑,侵略了地球,就是罗辑终于觉醒,成功威胁了三体。

而且从现在的局势上看。前者的可能性要更大。

大低谷的纪念碑没引起这些人的注意,即使镜头给了它一个特写,他们也关注的是罗辑的遭遇。

【罗辑边走边抬头看,突然听到地上哗地响了一声,接着脚下一空身体向下坠去。旁边的史强一把抓住了他,这时他的胸部以下已经在地下了,大史使劲把他拖了出来,两人呆呆地看着地上的那个洞,这是一个下水道口之类的洞口,就在罗辑踏上去之前,盖板滑开了。“哦,天啊!先生您没事吧?!真是危险!”

这声音是从旁边的一块小广告牌上发出的,这个广告牌贴在一个饮料售货机之类的小亭子上,说话的人是一个身穿蓝色工装的小伙子,他的脸色发向,好像比罗辑还害怕,“我是市政三公司疏排处的,那块盖板自动打开,可能是软件系统故障。”】

“这些意外真让人看着心里发慌。”丁仪嘀咕。

“谁说不是呢。”史强抽了口烟。罗辑这一辈子总遭遇各种各样的意外,最重要的当属他与叶文洁的那次谈话。这些意外改变了他的一生。

“噢。我这是真没想到。我才刚刚差点死了两次,还有心情在这吃饭。”罗辑说。现在他看着这个餐厅,感觉总有人窜出来突然给他一刀。

“这是正常的。”史强说,“毕竟在这个时候的咱们眼里的确已经彻底安全了。”

“是啊。你们都开始把主当死人了。”墨子冷笑。现在他看罗辑非常不爽。这部电影还有个所有人心知肚明但不言说出口的,最关键的要点——它看着远远还未完结。

而罗辑既然存在,既然拥有这么多画面,就证明他着实是个变数。

“怎么就是杀不死呢。”诺伊曼也感慨。

史强不耐烦地回瞪。罗辑也烦躁,他们看小强的眼神让他感到分外恶心。

【罗辑把餐巾纸抽出一张,倒是不能上网的普通纸,但放纸巾的盒子被激活了,一位漂亮女孩儿在上面向罗辑推销创可贴,她显然通过他今天的经历,推测他胳膊腿上可能有擦伤。

“天啊。”罗辑感叹道,把纸塞回盒子里。“这他妈才叫信息时代,咱那会儿,有点儿原始了。”大史笑着说。在等待上菜的时间,罗辑问起大史现在的生活,这时才问起这个,他有种愧疚感,但回想这一天,他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一直被推着走,这才有了一点空闲时间。

……

罗辑说:“不管是当救世主还是成了难民,我总能利用现有的资源尽量过得快活,你可以认为我自私,但说实话,这是我唯一看得上自己的一点。大史,我可要说你一句:你这人看上去大大咧咧,骨子里还是个重责任的人,现在把责任彻底扔了吧,看看这个时代,谁还用得着我们?及时行乐就是我们最神圣的责任。”

“要那样,你现在可是吃什么都不香了。”大史把烟蒂扔进桌子上的烟缸,激活了烟缸的香烟广告,罗辑自觉失言:“哦,大史,你对我的责任当然是要尽的,我离了你活不了,你今天已经救了我……一二三,三次命了,至少两次半!”

“不能见死不救是不是?我就这个命,救你命的命。”大史不以为然地说,同时眼睛四下瞄着,可能是想找个卖烟的地方,然后他把目光收回来,探头低声对罗辑说:“不过老弟,你当救世主,还真有一阵儿当真了呢。”

“谁在那个位置上也不可能心智健全,好在我恢复正常了。”

“你怎么会想到对星星发咒语呢?”

“我那时已经是一个严重的妄想症患者了,不堪回首啊。大史,不管你信不信,我敢肯定,在苏醒前他们不但治好了我的病,还在睡眠状态下对我进行过精神治疗。真的,现在的我与那时根本就不是一个人,我怎么会傻到有那种想法,那种妄想?”

“什么妄想?说说看。”

“一两句说不清,再说,也没什么意思。你在以前的工作中肯定也遇到过妄想症患者,比如总觉得有人要杀他,听这种人的话,有意思吗?”罗辑说着,把手中的烟盒慢慢撕碎,这次显示被破坏了,但碎纸片仍在闪烁,成了光怪陆离的一堆。】

“如果这时候我们还在主身边……”诺伊曼低语。

“会怎么样?”惠子说,“你要劝主不要杀他吗?”

诺伊曼不说话了。主当然要杀他。怎么劝告都是无用的。他太具有威胁力了——已经到了无论怎么样都要死的地步。主要安全地侵略地球,为了这个目标他必须死。

但是现在主的手段实在是太尖锐了。墨子跟他想到一块去了。这真是太明显了,太显眼了。难保不会引起谁的关注。

不过想这些也没用。主是不可能把这些信息透露给他们的。ETO活到后面的每一个成员都知道主没交付他们多少信任,或者说主从不信任任何人类。它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思想根深蒂固。最初的那些都是假象,如何掩盖自己伊文斯已经教主教的足够多。

好在他们还有一个另统帅值得崇敬。

【机器人服务员上完了菜,露出甜美的笑容说:“请二位慢用。”

它的声音不是机器腔,十分柔美。接着,它伸出一只纤纤素手拿起了史强前面的一把餐刀……大史的服睛闪电般地从服务员拿餐刀的手上穆到对面的罗辑身上,他敏捷地跳起来,探身越过桌面,把罗辑从椅子上猛地拉下来。

几乎与此同时,美女机器人挥刀刺去,餐刀剌在原来是罗辑心脏的位置,有力地穿透了椅背,椅子被激活的信息界面闪亮起来。机器人抽回刀,另一只手仍拿着托盘站在桌旁,那甜美的笑还留在她那美得不真实的脸蛋儿上。

惊慌失措的罗辑挣扎着站起来,朝大史身后躲,史强摆摆手说:“别怕,它没那么灵活。”果然,机器美女站着没动,继续持刀微笑,再次用柔美的声音说:“请二位先生慢用。”

周围被惊动的食客们纷纷围拢过来,吃惊地看着这怪异的场面,然后值班经理很快赶来了,在听到大史控告餐厅的机器人杀人时,她连连摇头:“先生,不可能的!它的视觉看不到人,只能看到桌子和椅子上的传感器!”

“我证明,它是拿餐刀刺杀这位先生的,我们都亲眼看见了!”一个人大声说,围观的人们也纷纷做出证明。就在值班经理仍想否认时,机器人美女再次挥刀向椅背刺去,餐刀精确地穿进上次刺出的洞,引来一片惊呼声。“二位先生请慢用。”机器美女微笑着说。】

罗辑惊魂未定,这场景太渗人,像恐怖片,还是以自己为主角的。他看着大史朝他伸出了手,把自己两条胳膊都缠上去,“妈呀大史,认识你真是我的荣幸。你真是个行走的开挂机。”

“害。我就这个命。”史强点上了烟。

“我都快习惯了。”罗辑欲哭无泪,“我怎么走到哪儿都遭到刺杀。”

“你现在不会了。”大史拍拍他的肩,“现在我们所有人都该遭到刺杀。”

他看着对面ETO敌视的目光,那目光明晃晃地写着:没有你,罗辑早死了。

于是他回以挑衅的一笑:我就在这里,你待如何?

【罗辑走到沙发前,它摸着像大理石般坚硬。“这是坐的吗?”

……

“有安眠药吗?”罗辑问,来到这个他认为安全的空间里,疲惫才向他袭来。

“没有,在这儿就可以买。”大史说着,又在墙上操作起来,“这里,非处方安眠药,这个,梦河。”

……

“你等等。”大史从罗辑手中拿过药盒,细细看了看,又递给罗辑,“这上面写的是什么,我要的药名叫梦河。”

罗辑看到那是一长串很复杂的英文药名,“我也不认识,不过肯定不是什么梦河。”史强在茶几上激活了一个窗口,开始在上面寻找医疗咨询。在罗辑的协助下他终于找到了一家,那名穿白衣的咨询医生看了看药盒,把眼睛转向拿药盒的大史,目光有些异样。

“这是哪儿来的?”医生警觉地问。

“买的,就在这里买的。”

“不可能,这是一类处方药,只能在冬眠中心内部使用。”

“这……和冬眠有什么关系?”

“这是短期冬眠药物,可以使人进入十天至一年的冬眠期。”

“吃了就行吗?”

“不,在服药后要有一整套系统在体外维持人体的内循环功能,才能实现短期冬眠。”“要是只吃药呢?”

“那你死定了,但死得很舒服,所以这东西常被用来自杀。”史强关闭了窗口,把药盒扔到茶几上,与罗辑对视良久后说:“妈的。”

“妈的。”罗辑说,猛地躺回沙发上,就在这时,他遭遇了今天的最后一次未遂谋杀。当罗辑的头靠到沙发靠背上时,坚硬的靠背迅速适应他的后脑勺的形状,开始为他的那个部位形成印模,但这个过程没有停止,罗辑的头和颈部一直陷下去,然后,靠背在颈部两侧的部分形成了一双触手,死死地卡住了罗辑的脖子,他甚至没来得厦叫出声来,只能张大嘴,眼睛凸出,两手乱抓。大史跳起来冲进厨房,拿来一把刀,向那双触手两边猛捅了几下,然后用手把它们从罗辑的脖子上用力分开。罗辑离开沙发,向前仆倒在地板上,沙发表面则闪亮起来,显示出一大片错误信息。

“老弟,今天这是我第几次救你的命了?”大史搓着手问。

“好像……第六次。”罗辑喘息着说完,就在地板上呕吐起来,吐完后他无力地靠到沙发上,随后又立刻触电似的离开,他的两只手甚至都不知往哪儿放了,“什么时候,我才能学成你那么机灵,能救自己的命?”

“大概永远不行。”大史说,有一台类似于吸尘器的机器滑过来清理地板上的呕吐物。“那我就死定了,这个变态的世界。”】

这像是个程序。

所有人都在猜测三体到底能不能真的控制电子产品。他们不了解这是不是几十年前存活的ETO所为,但他们肯定无法得到答案。

现在只能把一切交给电影。

【这时门铃响了,史强打开门,看到门外站着几个人,他们都穿着便装,但没等为首的亮出证件,他已经看出了他们的身份。

……

“那能说说是怎么回事吗?”

“KILLER第5。2版。”

“什么?”

“一种计算机网络病毒,地球三体组织在危机一个世纪左右首次传播的,以后又有多次变种和升级。这是一种谋杀病毒,它首先识别目标的身份,有多种方式,包括通过每人体内的身份芯片。一旦发现和定位了目标,KILLER病毒就操纵一切可能的外部硬件进行谋杀,具体表现就是你们今天经历的,好像这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想杀你,所以当时有人把这东西叫现代魔咒。有一段时间KILLER软件甚至商业化了,从网络黑市买来后,只要输人目标的身份特征,把病毒放到网上,那这人就是逃脱一死,在社会上也很难生活下去。”

……

“正在全系统清理KILLER5。2,但这需要时间,完成之前有两个选择:一是暂时给罗辑博士一个虚假的身份,但这并不能绝对保证安全,还可能造成其他更严重的后果。因为ETO的软件技术十分高明,KILLER5。2有可能已经记录了目标更多的特征。一个世纪前曾经有过一个轰动一时的案例:在被保护人使用假身份后,KILLER进行模糊识别,同时杀死了包括目标在内的上百人;另一个选择是我建议的:你们到地面上去生话一段,在那里,KILLER5。2没有硬件可以操纵。

大史说:“同意,即使没有这事,我也想到地面上去。”】

“总算会安全些了。”罗辑叹气。这时候画面又跳了,转到了章北海。

史强一下子笑了,“老弟,我猜谁也没想到你出场就是为了被刺杀。”

“谁说的。我为未来图景的展现也做出了一点贡献好吗。”罗辑反驳他。

现场的气氛终于被这插科打诨搅得好了些。

大家都学会了把这当成电影。现在他们随电影里的人喜怒哀乐。除了ETO,他们的执念消解不下来。毁灭是他们一生的事业,这放不下来。

这才是现场最怪的地方——他们依旧泾渭分明。

评论(15)

热度(1263)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